立院今審583億預算 公督盟要求拒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今審583億預算 公督盟要求拒審

2008年06月11日
本報2008年6月11日台北訊

今(11)日立院審查「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特別預算案」,經費高達583億,因民進黨立委杯葛,最後決定下星期前行政院補送核定資料後,再展開實質審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聯席會議在9日初審,國民黨以優越的席次支持通過淨追加預算258.8億元,逕送立法院院會審查,不必經朝野協商。公都盟痛批行政院編列預算粗糙,企圖討好立委,以化解立法院對行政院的杯葛,更讓立委能夠以推動地方建設為名,拓展基層實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劉兆玄上任後不到一周,即以振興經濟、穩定物價為由,編列「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總經費高達1160億元;而補助地方工程款高達583億元,各地方政府為了爭取這筆預算,極盡所能巧立名目,提報項目超過1200多項,申請經費根據報載,總額更高達775億元。

公都盟進一步指出擴大內需方案最大的問題,除了造成不必要的公共建設與造成通貨膨脹之外,過程極為粗糙,甚至把應該全面規劃的重大建設以擴大內需為由,全部概括承受編列。新政府沒有記取過去民進黨政府以「5年500億」、「800億治水預算」浮編預算的教訓,反而變本加厲。

針對許多被列入擴大內需方案的建設,諸如遷移殯儀館、都市更新等大型公共建設,公都盟認為此舉嚴重破壞預算審查制度,原應照既定程序由地方政府提出預算規劃,再交付議會審查,設置路燈等小規模開銷則可動支預算金額與預備金。公都盟直指無論是大型建設或小規模開銷,都不應該用一籃子用「擴大內需」名義直接編列,侵害立法院預算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