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預防腸病毒 酒精不如肥皂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洗手預防腸病毒 酒精不如肥皂好

2008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腸病毒重症患者不斷增加,令許多家長憂心忡忡,醫生指出,要預防腸病毒,不只要多洗手,還要洗的正確才有效果,因為酒精不容易破壞腸病毒結構,使用含酒精的清潔用品洗手,防疫效果反而沒有傳統肥皂來的好。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去洗肥皂效果是比較好的,本身有表面活化劑,只有洗酒精對細菌比較有效,對於病毒效果比較差的。」

醫生也強調,洗手主要目的是要把手上的微生物洗掉,利用洗的動作再用水把他沖掉,因此洗手的動作和時間是非常重要,最好能夠有水,再加上像是肥皂含有表面活化劑的洗劑,比較能把手洗乾淨。

醫生也提醒家長,要多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桌面可用漂白水清潔後,再用清水洗過,如果要到戶外,家長有機會要讓小朋友多洗手,利用水和肥皂仔細清潔,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