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價格飆 意外提升合理化施肥宣導成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肥料價格飆 意外提升合理化施肥宣導成效

2008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是星期假日,但是花蓮區農改場在東豐有機肥生產合作社舉辦的「果樹土壤特性與合理化施肥講習會」還是吸引玉里和富里兩地近百位農民參加,原來政府宣導「合理化施肥」已經十多年時間,但是過去肥料便宜,農民習慣大量使用化學肥料,直到肥料價格直直飆升,雖然政府提供7成補助,但是許多農民逐漸意識到正確使用肥料的重要性。

花蓮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陳吉村博士指出根據歷年調查,台灣土壤的有機質含量都偏低,對於土壤肥率的保持與釋放都是不利的,因此首先透過土壤肥率檢測,和土壤改良措施,就可以,提高施肥效果,同時也能有效減少肥料的使用。

簡單的說,就是先透過檢測了解土壤種植蔬果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肥料,不要過度依賴複合式肥料,缺什麼肥,就提供單質肥料,並且搭配一部分比例使用有機肥料,如此還可以讓土壤更加健康,永續利用。陳吉村提醒各地農改場正在為產銷班農民進行免費土壤肥率檢測,希望大家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