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淹大水 立院國民黨怪罪治水預算 224件僅完成31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部淹大水 立院國民黨怪罪治水預算 224件僅完成31件

2008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7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南部遇雨便成災,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質疑,根據水利署至上周為止績效統計,治水特別預算已核定的224件工程,僅31件完成。其中,委託各縣市辦理部分,雲林縣績效最差,26件工程僅2件發包。國民黨團要求若縣市政府沒有執行能力,中央應統籌收回發包,盡快解決淹水問題。

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部分縣市因人力、技術不足,中央已成立技術服務團個案輔導,績效過差縣市第二階段開始水利署將全部自辦,不再委託縣府處理。陳伸賢指出,近日的淹水起因於各地雨水下水道設計標準偏低,且縣市政府未做好清淤疏浚,若縣市政府提出要求,水利署將協助清淤,但縣市政府必須自行負責後續維護。

國民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質疑近日中南部因雨災情不斷,16日一場大雨,立刻造成中南部23處災情,究竟治水工程績效在哪?國民黨團指出,根據水利署上周在行政院會的報告顯示,目前核定治水工程224件中,由水利署辦理的103件,已發包75件,完工僅8件。委託縣市政府的部分,發包114 件、發包72件、完工17件,而其中淹水最嚴重的雲林縣,核定治水工程最多、績效卻最差,26件工程,只有2件發包,無一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