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關燈婚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的關燈婚宴

2008年06月21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30幾個亞洲城市,將在6/21日晚上齊步關掉地標建物的燈光,共同宣誓對抗暖化的決心,並歡迎各地民衆一同熄燈參與。

我學過暖化,也知道人類若再不行動,很快就會和北極熊一樣瀕臨絕種。所以即使那一天我得在香港結婚,我在婚宴上也會關燈半小時響應此一活動。

婚禮關燈 呼應減碳

關燈婚宴,這名詞對多數人來說很不可思議,大家多半僅能理解婚宴後的洞房要關燈,但婚宴時不外乎是湯湯水水送往迎來觥籌交錯杯盤狼籍,怎麽可能在沒有開燈的情況下進行?

我一度也是如此質疑我自己,直到我想出了三個理由,來爲關燈婚禮定調。

首先,我婚禮關燈不過半小時,賓客在那段時間內,只要專心看臺上表演就好,影響不大。就像看電影時不也是全場漆黑一片,大家還能邊喝可樂邊吃爆米花呢!

其次,我未婚妻已邀請朋友在臺上表演音樂,這也讓雙方親友能在對新人馬拉松式品頭論足之後,席間能稍事休息,把耳朵借給我們聽些比較營養的內容。

最後,我已打算購買碳匯來中和我婚宴的碳足跡,關燈這半小時好歹也可省下不少用電及碳排,讓我能多留一筆錢以作爲購買奶粉及尿布的基金,畢竟省多少錢就是賺多少錢啊!

在婚宴上熄燈,是我個人回應夏至關燈的方法,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表現。打個比方說,若你那天本打算在家裏吹冷氣看電視,也許可以選擇到戶外走走,你會發現短短兩小時就能輕鬆省下三度多的電。而若你那天還在辦公室挑燈加班,那你也許該考慮的是,究竟是什麽樣的工作,讓你連周末夜的生活都得賠進去。

關燈時間有限 換燈更為節能

此外,關燈的時間其實有限,在夜裏我們不太可能有80%的時間不開燈,但我們卻能藉由更換省電燈泡省下80%的電力。所以除了要回應關燈,也別忘了儘早將白熾燈泡更換成省電燈泡。但也要同步提醒的是,省電燈泡若壞了請記得交由清潔人員回收,以免燈管裏的汞對土地及水源造成污染。

這場關燈婚宴,或許離綠色喜宴的高標準仍差得遠,但我已經努力讓它對地球友善一些,包括保留一桌無魚翅桌給愛護鯊魚的朋友。也希望未來在台灣或香港有更多人起而效尤,讓新人們的幸福不建立在地球的痛苦上。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建置之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