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呼籲巴厘峰會關注輸華電子廢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團體呼籲巴厘峰會關注輸華電子廢料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巴塞爾公約》的簽署國星23日在印尼巴里島召開高層會議。這項公約要求安全處理醫療、化學和電腦等有害廢料。

會談議題將包括考慮設建立關於電子廢料──或稱「e-廢料」──的諮詢機構。此時,綠色和平正在香港就美國輸往中國的電腦廢料進行倡議活動。

在那裡,沒有做好防護措施的工人們把電路板溶掉,從而提取上面的貴重金屬,而這是他們冒著很大的健康危險下進行的。中國已經確認了管制跨境有害廢料移轉的《巴塞爾公約》,但是據綠色和平的陳宇輝表示,這項貿易很難打擊。

香港成中轉站

美國還沒有確認公約,香港則有自己的反「e-廢料」法例,但卻沒能把電路板包括在其定義內。據陳宇輝說,進入華南的海運交通頻繁也使得偷運變得容易。

「據我們的瞭解,香港已經成為這類廢物的中轉站超過10年。我們也知道在香港北部,在新界,那裡有許多農地被用作電子廢料的中轉站。」

《巴塞爾公約》已經有16年歷史,但是要所有國家都能實現今年的大會主題──為人類健康和生活管理廢物,工作仍然很漫長。

這次會議的議程,還包括討論從拆船到汞中毒等一系列有關有害廢料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