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擾亂全球氣候的異常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小百科

聖嬰現象:擾亂全球氣候的異常現象

2004年05月18日
沈姍姍 彙編,何雅玲 審校

百科博士

在聖嬰年冬季反常的降雨現象。圖中顏色:藍色-溼,橘色-乾,紅色-暖。(圖片來源:師範大學網站)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的熱帶海水溫度,每隔3到10年的不規則周期,會有異常高溫的現象。這種現象會引發世界各地氣候異常,而且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會受到聖嬰現象影響。熱帶太平洋的表面海水溫度,和二氧化碳增加量之間,具有明顯的關聯性,也就是海水溫度一旦上升,3到6個月後二氧化碳的增加量也會升高。因此,聖嬰現象被認為是一種大氣與海洋相互結合共同引起的現象。

  根據科學家估算,整個大氣能夠容納的熱量,和2公尺深的海水能夠容納的熱量差不多,所以只要海水溫度上升或下降1到2度,釋出的熱量就足以對整個大氣造成非常大的影響。1997-1998年的聖嬰現象,造成1998年7月是有可靠的氣象統計數字以來地球最熱的一個月。

百科教室

圖二:在聖嬰年夏季反常的降雨現象。圖中顏色:藍色-溼,橘色-乾,紅色-暖。(圖片來源:師範大學網站)  秘魯和厄瓜多爾的漁民,從很久以前就將每年聖誕節左右來到的一股暖洋流稱為「El Nino」,中文翻譯成「聖嬰」現象。他們也發現,每隔幾年,暖洋流溫度特別高,持續時間特別長,範圍也特別大。科學家原本以為這種現象只是影響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區域現象,而在1957-1958年,發現這種海水增溫的情形從東太平洋到西太平洋綿延數千公里,於是借用祕魯等地漁民的說法,把這種每隔數年發生在赤道東太平洋海水異常增溫、影響全球氣候的現象,通稱為「聖嬰」現象。若赤道太平洋溫度變得特別冷,剛好和聖嬰相反,對全球氣候的影響也完全相反,則稱為「反聖嬰」現象,聖嬰與反聖嬰現象有時會成對出現。

聖嬰與反聖嬰現象大多在夏天開始發展,在冬天達到巔峰,然後逐漸消退,大約可以維持1年那麼久。本世紀最強的聖嬰現象發生於1982-1983年,在許多地區造成嚴重災害,有的地區是乾旱和森林大火,有的地區則是豪大雨不斷。由於海水溫度太高,許多海洋生物賴以生存的珊瑚受不了高溫而白化,海中浮游生物也大量減少,沒食物可吃的魚類和鳥類不是大量死亡就是到別處覓食。

聖嬰現象不只造成生態衝擊,也影響人類經濟。據估計,1982-1983年聖嬰現象帶來的災害,讓全球至少損失80多億美元,並造成2千多人喪生。1997-1998年聖嬰現象的影響包括:印尼的霾害、亞馬遜熱帶雨林出現大火,但是肯亞的那庫魯湖(Lake Nakuru)卻因為雨水充足,湖水恢復原有規模,讓150萬隻早已遷居他處的火鶴重返老家。

聖嬰現象對台灣影響不是十分明顯。台灣學界研究發現,聖嬰現象出現後,該年夏天氣溫比較低,接下來的冬天比較暖和,隔年的春雨比較多、夏天氣溫也會比較高,反聖嬰現象出現時則相反。也有研究指出,聖嬰年以及威力強大的反聖嬰年的夏天,侵台颱風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