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自動馬桶 省水卻有耗電之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全自動馬桶 省水卻有耗電之虞

2008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5日中時電子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將於7月在北海道洞爺湖主辦G8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身為地主國的日本在今年的主要議題「環保節能」上費盡心思,連各國與會領袖下榻的溫莎飯店都引進4座無水式男廁,以展現高度的環保意識。

然而日本的廁所已進化到幾乎全自動的地步,讓不少老外質疑,功能齊全又標榜省水、省電的全自動馬桶,到底算不算節能呢?

在日本如廁時,偶而會被過度貼心的全自動裝置給嚇到!一進廁所馬桶蓋會自動打開、自動亮燈,如廁完畢還會自動沖洗、關上馬桶蓋,冬天則有自動保溫的馬桶坐墊,這個貼心的設計還曾讓國際知名歌手瑪丹娜訪日時感到驚奇而念念不忘。

日本的廁所裡還有許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按鈕和裝置,例如洗屁股裝置可以選擇要洗淨的部位,也可以調節水溫和水量大小,還可以選擇要不要加上溫風、乾燥等烘乾裝置,以及除臭、消音、暖氣等功能。

提起「消音」,這可能是日本人特有的羞於如廁文化,尤其是絕對不能讓人查覺到自己在上大號,因此有些日本人習慣邊上廁所邊沖水,為的就是要消音;現在到處可見的「音姬」(按下去會發出音樂或流水聲)裝置,也可說是播放流水聲代替多次沖水的「節水」裝置。

日本過去曾調查指出,女性一天平均上小號的如廁次數為8次,每次平均只花96秒。為了短暫的如廁時間,全自動馬桶卻要24小時維持著待機電力,相比之下,真的會讓人質疑,家庭用廁所的待機用電是否過於浪費?

不過,在廁所節水方面,日本做了相當努力,例如,日本很早以前便在馬桶上設小型洗水台,讓如廁後洗手的水直接流進水箱,以節省沖馬桶的用水,現在還有建商在蓋房屋時先設計好回收水儲水槽,好利用平時儲存的雨水或某部分家庭廢水來沖洗馬桶。日本衛浴設備的權威廠商「TOTO」的新款節水馬桶,採用由上而下螺旋狀水流,不但具沖淨馬桶表面功效,還可節省61%的用水。

日本於7月7日將舉行的北海道洞爺湖高峰會上,做為主要會場的溫莎飯店已引進4個無水式男用廁所。一般的男廁每沖一下水最少都需要1.5公升的水,由美國企業開發的無水男廁則不用水,只在排水口附近裝一個油槽,會排出以植物油為主要成分的液體來防止臭味的產生,而一個油槽可以使用5000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