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出題考驗準監委環境素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出題考驗準監委環境素養

2008年06月30日
本報2008年6月30日台北訊

馬英九總統提名29位監察委員中,只有馬以工具有環保背景。由於憂慮未來監委們的環境素養,27日數個環保團體要求監委被提名人回答十個環境基本常識與知識的是非題。民間團體已將正式考卷文件提交總統府,轉給各監委被提名人,未來將公布答案及有回覆的監委被提名人名單,供社會各界及具有審查權的立法委員參考。

環境素養 有常識更要有知識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監察院「歇業」三年半,民間迫不及待要將許多官員不法事件送進監察院處理,但準監察委員以司法背景者居多,而司法界大多對環保的法令、國際潮流非常陌生。全球環境變遷直接關係到台灣2300萬人與子孫共同的未來,監委被提名人未來將會面臨許多國內外環保議題,不但對環保相關議題要有常識,也要有知識。

多項重大環境議案待審

目前幾項重大環境弊案或爭議案,包括天母運動公園違法變更為台北體院案、台北大小巨蛋案、貓空纜車案、北投纜車案、內湖慈濟園區案、台東美麗灣度假村BOT案、阿里山鐵路BOT案、深海珊瑚船牌照開放案、捷運新莊機廠案(樂生院)等,都等著監院開工即刻送件掛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希望監察院不要再做蚊子院,能脫胎換骨為台灣環境的守門人。

簡單十題 考驗是非判別能力

環保團體指出,這十項都是基本常識與法律知識的「是非題」,希望未來的監委看的是「大是大非」,不是有多種可能的選擇題;而且只要看看環境基本法等環境法規,都能很容易找出正確答案,以評鑑監委被提名人是否具備21世紀環保世紀的「才德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