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氣候優勢  內蒙風力發電增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善用氣候優勢  內蒙風力發電增多

2008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0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物價飆漲,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大陸內蒙近幾年來的風力發電,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其實內蒙地廣人少,氣候也很適合風力發電,儘管現在的風力發電產生的電力有限,不過未來產量可以增加8%,成為重要的替代能源。專家認為,大陸再不開發新的能源,可能也會阻礙未來的經濟發展。

內蒙古草原上,矗立許多大型渦輪,這正是近幾年來,逐漸盛行的風力發電設備,當地每小時持續有平均25到30多公里的風速,條件最適合發電。隨著石油和煤炭價格飆漲,風力發電蓬勃發展,不僅節省能源,而且也符合環保概念,內蒙風力發電供電量,其實在大陸只佔了不到%,不過去年產量已經成雙倍成長,而在未來10年將持續增產。

風力能源相關單位官員:「如果發展更進步,總生產量會在5%到8%,成為真正的替代能源。」中國大陸經濟飛速成長,對於電量需求也隨之增加,不過相對的,由於大都依賴煤發電,環境污染的程度也越嚴重,投入開發各種替代能源勢在必行。國際觀察機構佛拉汶:「如果中國大陸還不發展可能的新能源,經濟前景也將被犧牲掉。」

李先生在內蒙成立了一家生質能源公司,就連綠色植物,也能拿來利用,善用替代能源,打造無碳環境,也是全球正在努力的目標。在北京,空氣污染依舊,來自美國舊金山的16歲少年泰勒,是諾貝爾獎得主高爾旗下的環保種子部隊,他帶著使命,來到北京。高爾環保種子部隊隊員泰勒:「這不僅是美國的議題,不只是中國的議題,也是全球的議題。」放棄可以到處玩樂的暑假,他到北京學校演講,讓大陸學生在了解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之餘,也能為地球盡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