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榕樹病 大湳里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年榕樹病 大湳里搶救

2008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日聯合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埔里鎮大湳里土地公廟靈寶宮旁的百年榕樹公,最近1年從樹冠綠葉繁茂轉而大量異常落葉枝枯,經延請中興大學專家診斷,判定染患褐根病;昨天(6月30日)居民雇工清理老榕爛根,重新培植新根,希望先保住榕樹公病情不再惡化,近期將徹底剷除樹旁水泥重新覆土,全力搶救。

大湳里長潘亭開指出,這棵老榕樹至少有110年的歷史,去年發現老榕樹異常落葉時,曾請示靈福宮土地公「有沒有救」;雖然連獲3次聖筊,但病況未見改善,里民才決定搶救。

鎮代黃世芳說,縣府請來中興大學教授專家會診,除判定是土壤褐根菌危害外,也指導里民先清理爛根,並利用榕樹鬚根,裝接塑膠管,並補植6棵樹徑5公分的榕樹新栽,以嫁接方式「植莖」;希望靠鬚根長成支撐枝幹及植莖新榕,吸收水分養份供輸給老榕樹維持生命力。

鎮長馬文君說,縣府採納地方提報,將搶救老樹納入「擴大內需方案」,補助款下來後會儘快將老樹旁不透水的水泥剷除,薰蒸殺除褐根菌再覆以乾淨新土,改鋪透水性佳的植草磚;相信土壤改良後,能讓榕樹公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