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專家:中國草地退化最主要原因是管理失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草原專家:中國草地退化最主要原因是管理失當

2008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草地正在以驚人的速度退化,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對草地資源的管理失當。」中國工程院院士任繼周在呼和浩特召開的2008界草地與草原大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任繼周認為,造成草地荒漠化、承載力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其中人為因素是主要因素。

多年來,中國草原無節制地過度放牧,片面追求牲畜頭數,忽視牲畜個體生產性能,逐漸陷入草地退化和牲畜生產性能低下之間的惡性循環。

「草地資源管理是一個係統科學,把每一片草原的生態、經濟、社會銜接起來,一切和諧了,就算管理好了。」任繼周說。

任繼周說,防治草原沙漠化的關鍵問題不是現代高新技術,而是草地資源的合理管理。沒有完善的草地資源管理係統,會出現治理趕不上破壞的現象。

「目前,中國迫切需要建立一個數字化的草地管理系統。」任繼周說,應該將中國草原現狀數字化,並對草地的變化進行跟蹤,以具體指導農牧民管理草場。

國際草原大會主席吉姆·歐若克在會議期間也表達了與任繼周相同的觀點。他說,氣候變化對草原帶來的影響相對較小,「草原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牲畜的數量、類型、分布和放牧的周期這四個基本原則,而違背了這些原則的做法恰恰會導致草原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