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求5年節能減排目標 面臨艱鉅任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追求5年節能減排目標 面臨艱鉅任務

2008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當局表示,由於需要大量能源和高污染產業快速擴張,中國在2010年之前達成5年節能及減少污染的目標,面臨「相當艱鉅的任務」 。

官方新華社昨天晚間報導,「鑑於經濟成長腳步仍然太快,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下滑,及高科技產業占國內附加價值產業的比重減少,中國對重工業的仰賴情形並未改變。」

北京當局已釐定一項在截至2010年的5年內節能減排計劃,旨在將單位GDP的能源消耗量減少2成,以及將主要污染排放量減少1成。

報導引述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發表的談話:「今年是實現5年節能減排目標的關鍵一年,必須下更大決心以及盡更大努力,務求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為達成今年釐定的節能減排目標,中國將採取一連串措施,包括加強績效評估,抑制高能源消耗和高污染產業發展,加快淘汰落後產能以及加強監管主要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