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休閒漁業與觀光的發展來取代賭場-以澎湖的發展為例(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以休閒漁業與觀光的發展來取代賭場-以澎湖的發展為例(下)

2008年07月07日
作者:吳雙澤(流浪鯨魚民宿群)

伍、孩童的教育:

教育的良莠,除攸關每一位未來主人翁的價值觀及人格健全,也直接影響到社會命脈。以澳門為例,因為賭場強大的磁吸效應,社會風氣敗壞經年,讓很多孩子從小的志向丕變,被高薪所誘惑,多嚮往到賭場工作。他們在念完基礎教育後,就一窩蜂去考賭場訓練學校,替代可能會讓他們有較多全人發展機會的一般大學。他們的價值觀早被定型:賺錢是生命唯一的出口,其他的技能、興趣與才華都不重要。試問,這樣的社會如何健康?一個健全的社會是多面向的發展,每個人都會尊重不同行業的價值,讓所有行業共存共榮。很擔心澎湖的將來,若真發展賭博業,我們的孩童只會一切向「錢」看,變得目光短淺唯利是圖,成為出賣自己靈魂的浮士德。

發展深度旅遊的澎湖,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孩童學習所長將來很容易貢獻用在自己的家鄉,所以各種興趣都可以被接納。這樣的孩子,除了專業外,也重視通才,較容易發展成為完整的「全人」。

陸、台灣最後一塊海洋淨土

澎湖做為台灣最後一塊海洋淨土:「Penghu, true Formosa」這是一位加拿大觀光客對澎湖的觀察。澎湖列島讓每年的台灣本島逐浪客可以在航程一個小時內,有這麼乾淨純樸的渡假島嶼可以親近。旅人來到澎湖洗淨風霜,在海天交錯的中放鬆心情,整個人天寬地闊,回到本島即可再蓄勢待發。從事旅遊業的朋友,很容易看到了澎湖做為一個台灣離島渡假島嶼的重要性:很多被生活的重擔及競爭壓力折磨的朋友們,來到澎湖這麼自然的島嶼,可得到真正的休憩,好像回到心靈的故鄉般自在舒暢。他們的假期雖短,三、五天的時間,也足以讓他們徹底放下工作,回到像是童稚期無憂的原初自己。來澎湖旅遊彷彿已變成很多旅人推動生命往前的動力。這是澎湖的魅力所在,也是澎湖最重要的價值所在:可讓台灣本島人有個很好的渡假選擇,可充份替代國外的渡假島嶼。因為澎湖除已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小眾旅遊型態,比國外很多島嶼更好玩之外,它的花費少,語言相通,社會型態相近,更有二、三十年前台灣的懷舊氣氛,讓人感覺親切熟悉。

博奕的發展與目前的旅遊型態相左,對觀光業有不良影響:除大規模的建設會破壞自然的原貌,賭博業興盛也會侵蝕善良民風。它所破壞的,正是澎湖永續發展的根本。

柒、澎湖做為優質國際渡假島嶼

澎湖的沙灘美景及玄武岩地景極具吸引力,很有國際競爭力。很多國外旅人來訪,多驚訝於澎湖這麼美好的自然條件,竟然沒好好宣傳。對於很多國外旅人來說,愈自然的美景,特別是沙灘及海底生態,是他們愈嚮往的度假條件,而澎湖正符合了這樣的條件。公部門如果加緊腳步,找到好的行銷企畫人才,並改善軟硬体的條件,讓遠道而來的旅人玩得更舒適安心,這就是澎湖推展國際觀光的最好方向。大自然會說話,可能只需幾禎很棒的照片就可把澎湖行銷出去,所以方向如果明確,用對方法,並持續推動,要把澎湖觀光推向國際舞台並不難。 若博奕通過,公部門要管理好博奕這龐大複雜機器,並同時操作難度高得多的行銷,以現在公部門的行政管理能力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捌、深度旅遊可創造返鄉潮

深度旅遊旅遊興起創造更多可能性,吸引了青壯人口回流。在經營旅遊業的過程中,累積經營管理能力、提高團隊人力及服務素質,而養成一個個地方專業團隊。若能將關懷層面從本業再擴及到地方,協助地方環境提升,讓更多人有適當的發展機會,就會形成更好的循環,吸引更多願為地方貢獻心力的青壯人口返鄉,地方也更有邁向永續發展的可能。

玖、澎湖人要自然無負擔的快樂生活

澎湖人的快樂指數是全台第一,很多人不見得收入高,卻因為島嶼花費少生活簡單,很容易得到滿足。當台灣本島的生活形態愈來愈都市化,消費文化盛行而且步調太快時,很多人感覺到壓迫感。因為人際網絡完整,很多人在澎湖感到自在,就算是沒有太好的收入,因為有很好的感情連帶,社會的安全網很密實,所以不怕在突遇困境時無以為繼。筆者曾在花嶼看到三位唐氏症的孩子在門口玩耍,他們臉上的表情平和愉悅,讓人印象至深。整個社區都在呵護著他們,這就是澎湖,儘管貧窮,人也活得有尊嚴。發展深度旅遊讓很多人找到出口,可依海洋及土地為生。它所需的資本不多,需要的是技術與創意。其實,更重要的是對自己及其他生命的熱情。

發展博奕會讓社會結構產生改變,可創造出一批新富階級(畢竟只是少數),但因物價上揚,物質主義及及功利思考變成主流,會讓很多底層或邊緣人,更入貧無立錐之境。

筆者與很多愛澎湖的鄉親,都希望讓澎湖人對於設立賭場這公共議題,有參與並發聲的機會。首先是要創造討論氣氛,讓不同的想法可以激盪,真理是愈辯愈明,透過充份的辯證,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將來,而不是被利益團体或是政治力所把持。很希望台灣可以逐漸建立公民社會,這才是真正的民主。筆者最大的焦慮是:博弈條款在未經公開辯證,也未有審慎評估(包括環評,及後續可能效應),也未有周全配套的狀況下,就草率過關。我們要珍惜現有的努力成果:結合休閒漁業與觀光的深度旅遊已為澎湖找到一條活路,只是需要再精緻化,並有更好的國際行銷及配套,我們深信,如此,澎湖的將來會更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