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薩姆索島 近六千座風力機組供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薩姆索島 近六千座風力機組供電 

200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4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丹麥東岸的薩姆索離島,有充足的日照跟穩定的海風吹拂,成為太陽能跟風力發電的最佳優勢。到2002年為止,島上已完成5600座這種白色的風力發電機組,提供4000位居民所需電力。

除了這些高100多公尺的風力發電機組,居民還在離岸架設10座渦輪發電機,未來將完全取代加油站。至於熱能,除了靠太陽能,就是燃燒這些黑麥跟燕麥的麥桿,佔全島7成以上的熱能量。1998年開始,丹麥政府採行島嶼能源政策競賽,薩姆索從4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新能源島的示範點,各國政府前往考察的人絡繹不絕。

在這裡,新能源被視為地方資源,地方政府跟民間共同努力,有組織的推動全方位的環境政策。過去10年,丹麥政府已在薩姆索島投資4億克朗,相當於台幣20億,這也是成為全球節能模範,所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