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出招 省油省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研院出招 省油省電

2008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7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電價格齊漲,各行各業展開節能省錢大作戰。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經理王茂榮指出,最近委請工研院協助節能減碳的公司機構明顯增加,經協助後,有宅配業每月足足省下2百萬購油費,辦公大樓電費更從300萬元降為240萬元。

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代主任郭儒家指出,節能減碳必須「因地制宜」,透過資通訊監控系統,依天候、建築設計、內部調控、營業狀況(來客數)與油電價波動5項參數,分析設計出不同節能方案,協助企業主有效控管營運支出。

工研院估算,智慧型節能系統每套約10萬元,便利商店投資安裝,依現行電價,約4至4年半就可以從節省電費「賺回來」。

郭儒家指出,目前新興的「節能服務營運模式」,業主僅須簽約允諾,節能設備建置完成後,由若干年內節省的電費中,依比例與技術服務公司分享(抽成),合約期滿後,不必再提撥任何費用支出,達到雙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