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 環保又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生紙丟馬桶 環保又省錢

2008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7月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人習慣將用過的衛生紙丟垃圾桶,衛生局統計,台南市1年產生4100噸垃圾衛生紙,花掉2000萬元處理費。環保局從市府所屬機關、學校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昨天(7日)再推廣到環保飯店。環保局長張皇珍說,衛生紙不會塞馬桶,用過的衛生紙丟馬桶沖水,環保衛生又省錢。

衛浴協會專家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李孟杰說,台灣早年的下水道及排水系統落後、普及率低,才被教育成衛生紙丟進垃圾桶。 李孟杰表示,歐美國家用過的衛生紙直接丟馬桶沖掉,從沒看過有人把衛生紙丟垃圾桶。日本人在馬桶邊放小垃圾桶,是用來丟「女性生理用品」,不是丟衛生紙。國人特有的習慣,造成使用過的衛生紙還要花錢清運、焚化,根據研究全國1年處理費就要花掉6億元。

他表示,衛生紙分子間構造鬆軟、纖維短,遇水即離散,絕對不會阻塞馬桶。用過的衛生紙沒有沖掉,放在無蓋的垃圾桶內,不僅有異味,且孳生細菌。「但是面紙就不能丟入馬桶」,因面紙要清潔臉部汙垢油脂,含溼強劑與長纖維,分子構造強韌,遇水不易離散,易造成馬桶阻塞。

環保局環境管理科長黃森廉展示衛生紙、面紙的放入水中1個月的結果,實驗證明衛生紙已被水溶解,面紙則仍然一片片。李孟杰強調,國內家庭汙水管徑至少7.5公分,丟入衛生紙絕不會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