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改用燃媒發電 恐加速暖化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產油國改用燃媒發電 恐加速暖化隱憂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7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對抗高油價,油國組織承諾要增產,而8大工業國高峰會(G8),也把高油價問題,做為主要議題,不過,在此同時,盛產石油的波斯灣國家,卻捨棄石油,計畫大幅開發燃煤發電,這樣的做法,在國際普遍憂心氣候暖化問題之際,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照理來說,產油國石油不虞匱乏,用自己所產的石油來發電,似乎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過,產油國只願意將石油當做生財工具,想在高油價時代,賺取大量外匯。如果從成本考量,生產每兆瓦電力,進口煤炭的成本,大約是新台幣524元,用天然氣則約1238元,若以石油發電則高達2404元,更促使產油國使用燃煤發電。

另外,全球石油蘊藏已經出現減少的現象,而煤炭的供應,短期內仍相當充足,也因為如此,煤炭藏量豐富的國家,如中國大陸與俄羅斯,也紛紛改用燃煤發電,只不過燃煤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石油發電的1.5倍,將會使得溫室效應更加惡化,看來高油價不只影響物價,連環境品質也成了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