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超高壓電纜工程規避環評 北海岸五鄉鎮反對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超高壓電纜工程規避環評 北海岸五鄉鎮反對到底

2008年07月11日
本報2008年7月1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北海岸五鄉鎮反對345KV超高壓電纜計畫
北海岸五鄉鎮反對345KV超高壓電纜計畫

台電公司「六輸計畫」(第六輸變電計畫)正興建從核二廠到仙渡段的超高壓電纜,途經北海岸淡水、三芝、石門、萬里、金山等五鄉鎮,由於路線接近民宅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對民眾健康與生態恐有重大衝擊,昨(10)日五鄉鎮與台北縣府聯合召開記者會,反對高達345KV(千伏)的電纜計畫。地方民代也痛批台電資訊不公開,從2002年起陸續分批動工至今,從未知會地方,要求台電停工,否則將發動抗爭。

主持記者會的三芝鄉長花村祥痛批,台電長期老大心態,開發計畫都是透過經濟部在中央決定,甚少與地方民眾溝通,地方對於台電的工程,從來沒有置喙餘地。這項全台最高壓的345KV輸電纜線,部分路線緊臨民宅與國家公園範圍,不僅嚴重威脅民眾健康,也將危及珍貴的生態。花村祥說,北海岸五鄉鎮公所一致反對台電這項計畫,要求台電停工,即使台電來「摸頭」(指發放回饋金等),也不會改變立場。

張吉聰說,每次請願,台電回應都是打高空不著邊際

張吉聰說,每次請願,台電回應都是打高空不著邊際

花村祥指出,台電核二廠大約再12年就要除役,核二到仙渡的電纜最快也要四年才建好,為何花台電還要花大筆經費興建超一條使用不到10年的高壓電纜,明顯不合成本效益。他呼籲政府,仙渡超高壓變電所工程日前才爆發弊案,白手套是涉入外交醜聞弊案的金紀玖,政府應該先停工徹查弊案才對。

為了這條全長31公里的超高壓電纜,台電在沿途設置98座60米高的電塔,正分批動工中。住在淡水興福寮的居民張聰吉表示,興福寮過去發生過死亡土石流,地基明顯不穩,台電卻從2004年起在當地施工,多年來他向台電陳情十多次,都未獲善意回應。淡水鎮代吳經真也表示,身為淡水鎮民代表,她直到上週末才得知台電有這項蓋電塔的工程,台電明顯未做到資訊公開,也未和民眾溝通。

部分已蓋好的電塔離民宅不到100公尺

部分已蓋好的電塔離民宅不到100公尺

台北縣政府環保局環評及規劃科科長鄭慧芬指出,環保局認為這條全台最高壓的輸電纜線有環保及生態上的重大爭議,應有實施環評的必要性;但經向中央查詢,獲知台電這項計畫早在環評法實施前早已定案,可不經環評動工。鄭慧芬表示,環保局多次向台電索取相關資料,但台電都不提供,即便如此,未來仍將嚴格把關,要求台電作業公開透明。

人住在三芝的台北教育大學教授羅森豪表示,三芝人一個多月前才知道此事,先前從未獲台電告知。根據他的調查,高壓電纜形成的強大電磁波將使空氣中產生帶電離子,而帶電離子在北海岸的地形與氣候不易擴散,因此北海岸不適合蓋纜線。此外,根據他查閱地質調查所資料,從金山到淡水有一道寬2公里,深60米的三角斷層,與電纜路線重疊;未來若電塔蓋起來,安全堪慮。

※ 台電94座電塔路線衛星示意圖

※ 台電94座電塔路線衛星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