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日:聯合國籲改善產婦保健 達成千禧年扶貧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人口日:聯合國籲改善產婦保健 達成千禧年扶貧目標

2008年07月13日
本報2008年7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月11日是聯合國「世界人口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發表致詞指出,人人享有自由和負責任地決定其子女人數和生育間隔的基本權;同時,無論是國家內部還是國與國之間,婦女分娩時的死亡率,仍然是表明窮富差距的最顯著的指標。

潘基文說,當前需要採取三項基本措施來改善產婦保健:分娩時熟練的助產服務、提供緊急產科護理設施和家庭計畫(family planning)。他指出,家庭計劃是生殖健康基本的一環,因為家庭計劃生育可決定妊娠間隔。研究結果表明,家庭計劃對母親及其嬰兒的生命和健康有著直接影響。確保家庭獲得這些服務,可使產婦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兒童死亡率最多可降低20%。

然而,特別是對窮人、邊緣化人口和年輕人來說,他們的資訊不足,享受不到家庭計畫的好處;而隨著10億以上15至24歲的人口進入生殖年齡,這方面的需求只會增加。潘基文呼籲各國履行千禧年發展扶貧承諾,為降低產婦死亡率。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人口67億,聯合國也預測在2050年將增加到92億人,各國應該未雨綢繆,增加在人口控制、消除貧窮以及環保上的努力,以緩和人口擴張的壓力。

聯合國「世界人口日」訂於1990年6月,是為了紀念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突破50億,並喚起世人對人口問題的關注而設。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
聯合國世界人口日主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