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家園第一步 公廁評鑑分級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淨家園第一步 公廁評鑑分級管理

2008年07月16日
本報2008年7月16日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宣佈推動公廁分級制度爲營造如瑞士、日本般永續優質的生活環境,環保署發起「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下半年起,開始建立公廁分級制度,對公廁進行評鑑與分級管理;希望藉此提升公廁品質,以及人民使用公共設施的素養。

其中,縣市政府及觀光休憩地區等重點區域列為優先實施對象,明(2009)年開始列管所有公廁並進行分級。分級標準依第一次檢查成績分為四級:95分以上為特優,86~94分為優等,76~85普通,75分以下則有待加強。依級別實施不同頻率的檢查,並張貼標章以利辨識,「希望台灣的公廁成為會讓人想微笑的場所。」環保署長沈世宏說。

公廁分級制度的評比標章公廁的評鑑與管理將由各縣市鄉鎮負責辦理,預計於7月20日前提報列管公廁,10月開始張貼評比標章。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表示,被評為有待加強的公廁,初期處以1200~6000的罰款,未來可能會以勞務役等形式處罰。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推動公廁分級評鑑只是「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的第一步,透過由下而上的志工巡查與民眾檢舉,以及由上而下的評比檢查制度,讓使用者與管理單位交互評比,促成全民共同維護生活環境,以打造永續優質的清靜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