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教交流 參訪上海世博、同濟二附中綠色學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教交流 參訪上海世博、同濟二附中綠色學校

2008年07月18日
本報2008年7月18日上海訊,許正柔報導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參訪上海世界博覽會(圖片來源:葉欣誠提供)經過六天的參訪行程,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上海參訪團活動接近尾聲,17日參訪團前往上海市2010年世界博覽會展示館了解目前的規劃狀況,稍晚並與上海市著名的綠色學校-同濟大學附屬第二中學相關行政人員進行交流,最終前往上海科技館,體驗館內12個主題區,感受到寓教於樂的重要性。

參訪團團員在近日來的參訪過程中,不僅以親身體驗的方式,暸解上海市在環境教育的種種成果與規劃精神外,也與當地執政與規劃者進行交流,彼此互換寶貴意見,拓展視野,並建立未來可相互協助的管道。

如火如荼進行的世界博覽會前置作業,堪稱全中國當前重點工作之一,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目前已有174個國家與37個國際組織參加展覽。世界博覽會給予全世界各國一個展演的空間,讓世人得以透過展覽會場的規劃與設計,建立起完整的世界觀。平均每五年舉辦一次的綜合性世界博覽會,由各國公開招標,得標者即為當次主辦國;中國大陸此次規劃以官帽外觀的展示館呈現於2010年的世博會。

同濟大學附屬第二中學位於普陀區,堪稱上海市的模範綠色學校。校內成立校園永續規劃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各處室主管擔任組員,從各種層面進行綠色改造工作;規劃的內容除了石頭文化(環教標語刻於石頭上)、根雕文化(表現生命力的植物景觀設計)外,小組並確實執行環境教育的重點,將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的觀念融入課程中,目前該校課程約有三大類,包括一般上課時間的基礎型課程、第九節選修的延展型課程與專案執行的研究型課程,學生反應熱烈。

參訪團也前往位於浦東的上海科技館參觀,體驗超大型科學教育館的展覽內容,並與在場展示的許多來自上海各區與香港、澳門、東南亞國家的中學科學展覽展示同學進行交談與研討。上海科技館共有十二個大展廳,並搭配許多影片與特殊遊戲,值得深入考察。參訪團因時間有限,僅使用二個半小時緊湊地認識該館的展示理念與內容設計,離開時,參訪團成員多仍意猶未盡。

參訪團18日行程為前往杭州西湖考察,預定19日返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