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微囊藻毒 2月起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微囊藻毒 2月起檢測

摘錄自2月21日民生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學者陸續在國內水庫及淨水場檢出微囊藻毒、神經毒素,最近還檢出肝毒素。台灣省自來水公司20日表示,自2005年就展開檢驗人員訓練、儀器採購,2月起可展開檢驗,未來預計所有水庫及淨水場,每個月都要做1次微囊藻及藻毒的檢驗;我國自來水的微囊藻毒預警機制將正式展開。

環保署委託學者進行的水庫藻毒調查,在2005年就查出國內27座水庫中,即有14座檢出號稱「水庫殺手」的微囊藻;之前的研究也顯示國內9座水庫檢出了微囊藻毒,且曾文及牡丹水庫原水中的微囊藻毒含量,還超過了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每公升1微克;在金門的水庫中,還檢出了神經毒素;最新的研究則顯示,國內水庫中還出現了肝毒素,長期飲用會增加罹患肝炎、肝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