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5人死 楊秋興視察災情 將執行公權力疏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縣5人死 楊秋興視察災情 將執行公權力疏濬

2008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9日自立晚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卡玫基颱風挾帶豪雨,昨(18日)兩三個小時便集中近900公釐雨量,導致高雄縣多處傳出災情。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上午視察旗山地區〈見圖〉時表示,部分河川整治瓶頸地帶,必須緊急疏濬,尚未完成徵收、補償部分,基於公益,將不排除執行公權力,先行施工,事後再予補償。縣府災害應變中心統計五人死亡、四人失蹤;縣府農業局統計農作物損害近新台幣四千萬元。

楊秋興縣長昨天上午率水利處長李賢義、工務處長陳存聰,會同鄉鎮長視察旗山區災情,包括美濃、內門、杉林、旗山等地。

首站到美濃鎮,由鎮長羅建德及縣議員張乾德陪同視察,地方人士反映近來美濃淹水有往內擴展的趨勢,不但市區淹水頻率變高,連廣興地區也開始淹水,質疑與美濃溪整治有關。

第七河川局則表示,美濃溪整治自溪洲向上游進行,只剩兩年就可以完成,如果只有靠市區的那段不做,反而容易積水;不如依原訂施工,同時合併施作兩條分流溝渠,以彌補美濃地區溝渠過小,不利豪雨宣洩的缺點。

內門鄉,溝坪地區民眾反映,有史以來半夜水淹及膝,懷疑是永吉橋上游攔水壩太高,希望縣府協助與第七河川局協調改善。另外,溝坪橋畔的生態工法步道,也嚴重毀損,楊縣長現勘後也請相關單位儘快修復。

杉林鄉台21線240K至250K路段有坍塌現象,目前公路局正進行搶通中。旗山橋已禁止通行,橋畔大片香蕉林,原本是當地慣見景觀,也已全部遭沖倒。

楊秋興表示,這幾天高雄縣的雨量又大又集中,17日在旗山地區兩三個小時內雨量便接近900公釐,河川宣洩不及,導致部分地區淹水;15日至17日又逢海水漲潮,積水無法排出,因此淹水情況嚴重,部分橋樑斷裂,美濃甚至一度水深達2公尺。

他指出,部分河川整治瓶頸地帶,必須緊急疏濬,尚未完成徵收、補償部分,基於公益,將不排除執行公權力,先行施工,事後再予補償。隨著溫室效應強化,未來豪雨情況可能越來越嚴重,曹公圳、獅龍溪等已大致整理出河道,但仍有淹水情形,縣府將請中央協助,盡快排除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