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研考會推「網路批公文 」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研考會推「網路批公文 」

2008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文無紙化是環保的趨勢,少用紙就能達到少砍樹、節能減碳的目的,雖然目前各機關都開始使用「無紙化」公文,但都只侷限在電子公文交換,以及部分是人事、採購等公告事項,但機關內部需要層層簽核的公文,都還是使用傳統的紙本公文。

研考會指出,目前在技術上實施線上公文簽核已完全沒有問題,使用線上簽核時,公文中哪一筆資料是經誰修訂、經誰督導核閱過,也都很容易追蹤查核。研考會目前20%的公文是在網路上核批,下半年起擴大線上簽核公文,目標是把60%的公文都使用線上簽核,一旦試辦順利,2009年1月後將進一步規劃推廣到行政院以及全國各單位。

根據研考會的估算,一個機關「線上簽核公文」達到60%時,就可省下8萬張A4紙張,相當少砍伐8棵大樹。如果全國8千多個機關、學校,都能達到這項比率,將可少砍6萬4千棵樹,等於減碳12萬8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