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呼籲北京奧運環保舉措需超越2008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呼籲北京奧運環保舉措需超越2008

摘錄自2008年7月28日中國綠色和平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28)天發布《超越北京,超越2008——北京奧運會環境評估報告》,對北京奧運會的環境工作進行評估。

綠色和平的分析認為:北京的一些環境和基礎設施改善的長期措施,如工業技術的升級、公共交通系統的擴大、取暖方式的「煤改電/氣」、世界最嚴格尾氣排放標準的採納、太陽能與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引入等,都代表了北京正逐漸向可持續發展模式邁進的決心。

但報告也同時指出:北京也很遺憾地錯失了一些機會可以更徹底地加速城市環境改善。譬如,北京在垃圾處理方面選擇了繼續增設垃圾填埋場和垃圾焚燒廠,而未能利用奧運會契機來推動「零垃圾」的政策;工廠搬遷和陳舊設備升級等措施也還距離全面的清潔生產甚遠。

盧思騁說:「雖然奧組委發布了旨在鼓勵更為環保的政策和技術,但由於缺乏約束力,實施效果也打了折扣。如果北京對承包商和贊助商的要求更為嚴格,那麼在木材、製冷設備和電子產品等的採購和提供時,就可以更多更快地將國際最先進的環保技術和政策引入中國。同時,國際奧會也需要及早制定一套體制化並具約束力的環保標準,來確保環境保護成為主辦城市在申辦、籌備與規劃過程中的首要考慮因素。」

綠色和平在報告中說:北京為「綠色奧運」所投入的努力和資金,在某些方面遠遠超過了環境管理經驗豐富的發達國家城市。然而盧思騁也呼籲:「我們期望本屆奧運會能夠成為一個起點。從這裏,北京、中國的其他城市和國際奧會都能夠超越北京,超越2008,既汲取北京的經驗也發揚北京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