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接梨果園飽受獼猴肆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寄接梨果園飽受獼猴肆虐

2008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1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山區卓蘭鎮景山里和苑裡鎮南勢里一帶栽培的寄接梨,最近遭野生台灣獼猴肆虐嚴重,農民損失可觀。由於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果農無奈的抱怨:政府要保育獼猴卻不做好管理措施,反而害苦了他們。

景山里長黃國光說,該里多山坡地,種植的寄接梨面積有數十公頃,而從嫁接梨穗、開花結果至採收,約半年時間,這段期間在果園忙碌,只為了成熟時採收賣好價錢,但每年此時獼猴都會從山區下來,成群結隊的侵入偷梨。果農也氣憤的說,雖然在園內「巡護」的狗看到獼猴就不斷追趕,但動作敏捷的獼猴會迅速爬上棚架,甚至一面向狗挑釁一面摘梨子吃,膽大妄為,而狗不會爬樹,只能睜睜看著獼猴肆虐梨子。

果農們表示,台灣獼猴經過多年保育,目前數量已太多,而且不時傳出獼猴傷人和肆虐農作物情形,實在過於囂張,政府有必要研究如何解決獼猴數量遽增又擾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