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列入保育名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諸羅樹蛙列入保育名冊

2008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1日公視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台灣特有的諸羅樹蛙,因為「數量稀少」以及「棲地人為干擾嚴重」未入保育,今年首度被列入「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行列,將從8月1日起開始生效。

環保團體舉辦了一場特別的慶生會,穿上親手縫製的青蛙裝代替樹蛙許願,雖然已經被列為保育動物,環保團體仍呼籲政府應該完整調查諸羅樹蛙的種類跟棲地。因為諸羅樹蛙目前面臨龐大的生存壓力,牠們最完整的棲地-永康三崁店糖廠舊址,預定開發600戶獨棟住宅。

地主台糖台南區處表示,諸羅樹蛙列入保育之後,就暫停開發動作,目前委託專家研究移地復育的可能性,希望找出開發與保育雙贏的途徑。而台南縣政府則指出,土地並非台南縣所有,所以三崁店的諸羅樹蛙應該如何保育,縣政府不會代替台糖做規劃。但由於缺乏完整的研究資料,諸羅樹蛙應該如何保育,一時之間難有共識。環保團體呼籲林務局,儘快著手調查諸羅樹娃的族群和棲地範圍,才能落實把樹蛙列入保育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