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軟殼龜 保育團體重賞抓濫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軟殼龜 保育團體重賞抓濫捕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人對烏龜的印象,應該都是背著硬硬的殼,行動非常遲緩。不過在柬浦寨,有一種非常奇特的軟殼烏龜,體型最大,可以長到像沙發那麼大,這種烏龜力氣很大不小心被咬到的話,骨頭可能會斷裂,這種軟殼龜,本來是當地的桌上美食,保育團體祭出重賞,只要檢舉濫捕保育龜,就有賞金可以拿。

湄公河旁的濕地上,軟殼龜一隻隻誕生,不過牠們的命運,卻往往終結在柬浦寨人的餐桌上。村民:「當烏龜下了蛋,村人就會拿走,然後吃了牠們。」研究人員說這種軟殼烏龜,可以長到沙發大小,存活1個世紀之久,重量甚至達到50公斤;更誇張的是牠一張口,還能咬斷人類的骨頭。保育團體:「如果牠咬到你的手臂,也能不費力的咬斷骨頭。」不過隨著當地民眾的濫捕濫殺,這種軟殼龜,數量也跟著越來越少。

CNN記者:「這是一隻成年軟殼龜的骨骸,當地漁民,在幾個月前抓到牠,並依照這裡的習俗吃掉牠,不過現在這區域的人們,開始瞭解到,烏龜活著比死了更有價值。」因為保育團體的努力,現在當地民眾只要檢舉,用來抓烏龜的漁網陷阱,就可以拿到30美金的賞金;超過80隻軟殼龜因此獲救,讓保育人士非常興奮。保育團體:「人們現在對拯救烏龜,顯得很有興趣,他們每找到一隻龜,就會趕緊打電話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柬浦寨的軟殼龜保育計畫,也因此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