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節能減碳 聯合國夠cool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力行節能減碳 聯合國夠cool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中時電子報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起的「清涼聯合國」(Cool UN)活動,8月起正式在紐約總部啟動,以調整大樓的空調溫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節約能源目的。潘基文並以身示範,鼓勵外交官和聯合國人員輕便穿著,破除西裝革履的舊習。從8月1日起,聯合國秘書處大樓的溫度從攝氏22.2度,調高到攝氏25度,各個會議廳的溫度由攝氏21.1度,調高為攝氏23.9度,空調和通風系統在周末關閉。會議室比辦公室還要冷個1度多的原因是,希望大家談判時能夠「冷靜」。

如果8月的節能減排措施收效良好,「清涼聯合國」的活動將繼續執行。到冬天時,聯合國總部將促請外交官和員工穿保暖性強的服裝,減少供熱能源。全年貫徹這一舉措,光是紐約總部就可節省下100萬美元。

為了適應調高的溫度,聯合國宣佈放寬對外交人員和聯合國職員的服裝要求,鼓勵盡量穿著輕便的服裝。潘基文在「清涼聯合國」啟動的首日,到聯合國上班時,就帶頭穿了短袖衫,沒有打領帶,也沒有穿西裝外套。

潘基文身邊的聯合國高級官員也都跟著改變,改變了往日西裝革履的刻板形象。潘基文說:「如眾所周知,我是一個向來很正式的人,但這次我承諾要以身作則。」

潘基文表示,活動目的是要大幅降低聯合國的溫室氣體排放,估計至少能夠減排300公噸的二氧化碳,節約10%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