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環境交易所北京掛牌 碳排放配額將公開出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家環境交易所北京掛牌 碳排放配額將公開出售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環境交易所在北京金融大街正式掛牌,這也是中國首家環境權益交易機構。碳排放配額今後將在該機構平臺上公開出售,從而有望改變過去中國內碳排放交易價格遠低於國際交易價格的局面。

北京環境交易所將分「三步驟」:第一步是開展環保和排污、排放的技術交易;第二步是探索以二氧化硫為主的排污權交易;第三步是在適當條件下推進碳排放交易。

目前碳排放交易相當一部分是境外買家,但是交易的信息透明程度不夠,中國企業處於弱勢地位。國際市場上碳排放交易價格一般在每噸17歐元左右,而中國的交易價格在8至10歐元左右。北京環境交易所的建立,有利於改變過去交易不透明的現象,也有利於提高中國碳排放交易價格低於國際市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