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會:油成本占7成 補助14%不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會:油成本占7成 補助14%不夠

2008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今天(12日)在全國漁業會議強調,為了降低漁民營業成本,漁船用油目前享有14%的補貼,而6000艘竹筏舢舨從明年起也將納入補貼範圍。不過台灣區漁會認為,漁船用油成本占遠洋業經營成本已從4成增加到6、7成,只補助14%根本就不夠,而且用油成本日增的結果,只會讓漁獲大減、魚價暴漲。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陳吉瑞指出,油價太高,嚴重衝擊經營遠洋漁業漁民出海的意願;一艘遠洋漁船一年的油料成本要5000萬元,不少漁民因為買不起油,乾脆把船停在港內不出海,或是滯留在國外基地,不想回台灣。 

油價太貴影響漁民出海捕魚的意願,漁獲量貨量減少也使魚產品交易價格上揚。旗魚及鮪魚的市場交易價格平均漲幅為3成多,賣到市場上的價格更是漲翻天。 

台灣區漁會總幹事陳有慶強調,政府補貼用油成本固然是好事,但用油成本占所有成本的6、7成,僅補貼14%的用油成本不夠。至於6000艘竹筏舢舨納入補貼範圍,他則認為是很好的政策。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則指出,油價高漲的問題雖嚴重,卻不能只靠補助,收購老舊漁船和休漁補貼將會優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