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普渡擺鍾馗陣 悼「環境基本法」、反彰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普渡擺鍾馗陣 悼「環境基本法」、反彰火

2008年08月15日
本報2008年8月1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李泰叡報導

環境普渡擺出鍾馗陣中元普渡前夕(14日)環保團體前往監察院悼念環境亡魂,超渡通過6年卻未發揮功能的「環境基本法」,並擺出鍾馗陣,希望監察院可以扮演鍾馗角色,緝拿破壞台灣環境的兇手。另有數十名反彰火聯盟的民眾聚集在監察院門口,堅決反對死灰復燃的彰工電廠開發計畫,最後由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遞交陳情書,告發台電彰濱工業區火力發電廠的不當開發。

今年已舉辦第二年的環境普渡,從去年的環保署移到監察院進行。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環境普渡的意義是為了哀悼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被犧牲的人、動植物和環境。今年6月監察院重新開張,潘翰聲希望監察委員不要只打政治案,更應該站在人民的立場,徹底查辦近年來的環境錯誤政策和弊案。

環保團體以鍾馗陣的傳統民俗方式進行環境普渡,藉鍾馗抓鬼來替天行道。鍾馗身邊圍繞了黃、黑、綠、紅、白五隻小鬼,每隻小鬼各拿著寫上台電董事長、鹿港鎮長、經濟部長、環保署長與行政院長的令牌。隨著陣法步伐,從行政院到監察院,最後在監察院門口搭立的祭壇,將五隻小鬼收服,意味著徹底打擊破壞台灣環境的「髒東西」。

環境普渡哀悼環境基本法今年環境普渡的另一主軸是悼念「環境基本法」,反彰火聯盟召集人黏錫麟和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都表示,已經通過實施6年的「環境基本法」,是守護台灣環境的根本大法,但政府與財團為了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卻讓環境基本法一通過就夭折,無法發揮防堵功能。環保團體藉超渡、招魂儀式,象徵讓環境基本法重生。

另外,環保團體也針對彰工火力電廠開發案提出不當開發的事證,希望監察院明察。黏錫麟指出,台灣目前根本不缺電,根本不需要蓋發電廠,再加上彰化鹿港當地的發電廠密度趨近飽和,中部空氣品質長期受電廠與高污染產業影響,懸浮微粒和戴奧辛濃度是全國之冠。

反彰火聯盟監察院前陳情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在2007年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後,做出「不予開發」的結論,但台電卻在送進環評大會前緊急退件。徹案不到一年的時間,在環評委員更替後,台電於今年6月7日再度以相同內容重新送件,環保署也認定為新案件,將於8月26日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這根本是鑽環評法漏洞,無視環評法的存在,未來任何開發案只要循台電彰工電廠模式,就沒有不會通過環評的開發案。」蔡嘉陽不平的說。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陳情蔡嘉陽向監察委員洪昭男遞交陳情書,洪昭男在瞭解陳情內容後,請陳情者補足其他相關資料,包括去年環評審查結論的檔案。並希望反彰火聯盟可以先確定彰化縣政府對此開發案的態度,「如果地方政府和聯盟的意見不一致,就比較難辦。」洪昭男也表示,陳情者補件後,會儘速向台電、環保署瞭解狀況,希望可以趕在8月26日開發案審查前,做出圓滿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