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廢水「撈金」 16座污水處理站創效5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油田廢水「撈金」 16座污水處理站創效5億

2008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油田是西北地區第一座產油上千萬噸的大油田,採油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水,是油田最大的污染源。10多年前,油田採出水基本不達標,到2000年採出水達標率僅為27%。目前,新疆油田新建了16座工業污水處理裝置,累計創造經濟效益5億元人民幣以上。

為實現石油生產與環境保護和諧發展,1997年該油田組織技術力量,對採出水處理進行大規模技術攻關,決心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2001年成功發展出「油田採出水離子調整旋流反應污泥吸附法」處理技術研究,並很快推廣到油田生產中。該項自主創新技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獲得中國國家四項專利,不僅流程簡單,運行穩定,還經濟實用、適用範圍廣。

如今,在油田作業區周圍,昔日的污水池已經消逝,經過處理的污水正流向戈壁荒灘,使之變成一片片綠洲。新疆油田每年將600萬立方米的再生水,用於澆灌原瑪湖古河道,現在這裡已經變成了百余平方公裡的蘆葦區。置身於這片綠色海洋般的蘆葦蕩中,一派鳥鳴雁飛,蘆花綻放的美麗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