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定時炸彈可能藏在北極土壤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全球暖化定時炸彈可能藏在北極土壤內

2008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4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新的研究報告今天警告,氣候變遷可能促使北極土壤釋放令人意想不到大量儲藏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反過來會加速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

科學家長久以來已經知道有機碳儲藏在涵蓋這個世界大地塊1/5的永凍層內,而且如果這個永凍層融化,會釋放溫室效應氣體到大氣層中。但到目前為止,這些科學家仍然對究竟有多少碳放在這個北極大冰庫內毫無所知。

為了尋找這個答案,由阿拉斯加大學費班克分校Chien-Lu Ping教授所領導的一組美國研究人員檢驗了北美州各地景觀的土壤。他們從總共110個地點採取了土壤標本,每一個樣本都是從至少1公尺深的土壤中取出,以提供採樣地區所謂的「碳庫」的充份評估。

先前估計北極碳庫時,主要是依賴北極地區以外相當少量的測量結果,而且採樣的土壤深度都只有40公分。這項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北極土壤中有機碳的儲存量「比先前所想像高很多」,約較先前估計的要多出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