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愛鄉起而行 打造人文漁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教授愛鄉起而行 打造人文漁村

2008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偏遠的宜蘭縣港邊社區,和其他漁村一樣人口外移嚴重,經多年努力,卻蛻變成結合生態人文的優質漁村,獲得全國10大經典農漁村。社區理事長林銀河是改變漁村的推手,他以大學資訊教授之姿,放棄台北教職回鄉帶領居民投入社區營造,把對家鄉土地的愛化成具體行動。

52歲的林銀河學的是資訊軟體,從高中就離鄉求學,定居台北工作,遠離家鄉20餘年,搬回宜蘭前還是台北縣真理大學的教授。 原本對社區營造一竅不通,卻憑著對出生土地之情,毅然在人生最頂峰的壯年時期,選擇回鄉投入社區營造。

10多年前,他聽到從小玩耍的無尾港被劃入水鳥保護區,多個中央單位補助要打造成生態社區後,林銀河開始利用假日特地返回宜蘭參與,最後還憑藉對家鄉土地的熱情,刻意找了淡江大學蘭陽校區教職,搬回老家全心為這片土地努力。

在居民的努力下,如今港邊社區不僅設有水鳥保護區解說中心,還有植物染坊、「阿嬤ㄟ灶腳」、「阿公ㄟ工寮」、手工藝展示區和麵包窯等,社區日前還剛完成一座強調自然環保的乾式廁所, 蛻變成結合生態人文的優質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