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植物破壞 初英生態園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植物破壞 初英生態園陷危機

200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8日客家新聞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的初英生態公園,鄉公所為了讓公園的植物更豐富,先後種植了12種水生或是陸生植物,但很可惜的是引進的植物裡,有好幾種外來種植物,對原生種恐怕有侵略的憂慮。

初英生態公園每天早上或傍晚,都會有許多民眾前來散步遊玩,尤其是自行車道完工之後,更是當地居民或是單車族,經常造訪的地方,最近鄉公所為了美化園區,引進多達12種的水生和陸生植物,還設立解說牌來介紹這些植物,只是最近被人發現,有好幾種植物,居然是侵略性極強的外來種。

另外像輪傘草,原產地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而自行車道旁的這排,黃金楓林木也是外來種,以往許多公園引進外來種,大都是因為外來種容易照顧,且生命力強,但也正因為如此反而侵略了,本土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對此鄉公所承辦人員,也低調的承認,當初在規劃時沒有考慮周詳,居民也建議公部門,未來在做公園規劃時,應參考原生種植物的書籍,或是請相關單位協助,避免人為的錯誤,造成原生種的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