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業氣體可能被納入需減排的溫室氣體行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工業氣體可能被納入需減排的溫室氣體行列

2008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3日新華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加納首都阿克拉參加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的代表22日說,液晶電視或一些制冷劑製造過程中產生的三氟化氮和氟化醚等新工業氣體可能將被納入需減排的溫室氣體行列。

溫室氣體能將陽光帶來的部分熱量和地表釋放的部分熱量截留在地球大氣中,從而導致全球變暖。聯合國有關條約規定了6種主要溫室氣體,分別是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六氟化硫、氫氟碳化物和全氟化碳,其中二氧化碳約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0%。

與會代表認為,隨著三氟化氮和氟化醚等一些新工業氣體排放量的大幅增加,這些氣體也應被納入需減排的溫室氣體行列。《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負責人伊沃•德博埃爾說,採取相應措施來處理導致氣候變化的所有氣體非常有意義,溫室氣體所涉及的種類越多,政府在減排問題上的靈活性就越大。

根據大會提供的一份技術報告,三氟化氮、氟化醚、甲基氯倣等工業氣體在1990年時排放量幾乎為零,但近年來它們的排放量飛速上升,目前在發達國家佔傳統溫室氣體排放量的0.3%,而人們對這些氣體的總體情況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