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有史以來首次變孤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有史以來首次變孤島

2008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最新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有史以來首次變成了一座孤島。衛星照片顯示,冰雪融化已經打開了西北和東北通道,現在船隻已經可以在北極冰帽周圍航行。新打通的通道讓各國輪船公司湧到這裡,他們希望能在這裡開闢出新的航線。

研究氣候變化的科學家認為,這是全球暖化產生嚴重破壞的一個重要景象。美國太空總署獲得的這些照片標識著在至少12萬5千年間,北極和大西洋以及太平洋相連的兩條捷徑第一次同時融化。

航運公司已經做好了探索新航線的準備,這條新航線將使德國到日本的航線縮短4000海里。如果冰塊繼續以目前的速度融化,船隻將很快可以跨越北極。

許多科學家認為,在2030年之前,北極附近的大塊冰層在夏季時會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