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專家披露部分學校倒塌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汶川地震專家披露部分學校倒塌原因

2008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汶川地震發生後,大批校舍倒塌造成數千師生死亡,遇難學生家長抨擊校舍可能存在建築問題的指責之聲不絕於耳。中國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宗晉表示,建築材料質量差是導致一千多所校舍在汶川地震中坍塌或受損的可能原因之一,但當局仍在仔細思考和調查這個問題。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星期四舉行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問,中國政府官員曾保證要徹底調查在地震中倒塌的學校。您是否認為,在倒塌學校中存在著使用劣質建築材料的問題?馬宗晉回答說,經過建築部門派出的兩千多名專家對災區的考察認為,在最近一段時間,建設學校房子的速度是比較快的,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建築上的問題。他說,上千座校舍在震後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其中包括至少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房屋建設本身的條件問題,比如說它的結構不一定完全合理,材料不一定很堅固,這都是可能的。」

他表示,關鍵問題是建築材料不夠堅固,寬大的教室通常由柱子支撐,但這些柱子經不起大地震的衝擊。另一方面,「有些地區的房屋正好是處在強地震活動的斷裂帶上,所以是抵抗不住地震的,因此不管是兒童的房屋、學校、政府的建設,還是居民的建設,都要被破壞。」

汶川地震之後,不少校舍坍塌,造成很多師生死亡,悲痛的遇難者親屬於是把憤怒的矛頭轉向有關地方當局,要求當局解釋為何在坍塌的校舍週圍,其它建築物卻能夠經受7.9級地震的衝擊。

當局派往地震災區瞭解受損建築情況的工程師和建築專家,也對有關建築材料低劣、城市規劃糟糕,以及建築行業缺乏相關規定提出質疑。

今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萬多人遇難,18,000人失蹤,500萬災民無家可歸。根據專家委員會近期的調查評估,5﹒12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為8451億元人民幣,其中四川的損失最為嚴重,佔到總損失的91.3%。另據初步統計,地震造成地質災害多達1萬2千多處,潛在隱患點近8千7百處。

專家委員會委員董樹文說,整個汶川地震的損失約有三分之一并非是地震直接造成,而是由滑坡、崩塌和泥石流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