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限制觀光 護環境與傳統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丹限制觀光 護環境與傳統文化

2008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9月5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觀光收入佔不丹稅收的兩成,是第二大的收入來源。驅魔祈福的面具舞,是不丹最有特色的傳統儀式;蓋在三千多公尺高懸崖峭壁上的虎穴寺,更是不丹人心目中的聖地,每日總吸引不少遊客。但儘管如此,不丹卻不急著拼觀光,不但採取每人每天兩百美元的高價策略,還限制每年入境的觀光人次在一萬人上下,就只為了要保護環境和文化。

沒有足夠的飯店、沒有針對觀光客而開的餐廳,在這裡,也看不到全球化的指標-麥當勞或星巴克,因為不丹政府很清楚,這個國家真的沒有辦法容納太多的外來遊客,儘管人口不到七十萬,面積卻是台灣的1.3倍大。因此從二十五年前開始有第一架飛機以來,不丹至今還是只有一個機場。不丹政府目前正計畫要在東部興建第二座機場,預計兩年後完工。

不丹政府也規定,所有飯店的建築外觀,一律得符合傳統樣式,還得自備廢水處理系統,就連少數幾家外國人經營的六星級飯店,也不例外。不丹雖是個不甚富有的小國,卻一點也不急功近利,不但在觀光發展上、步伐謹慎,更重視環境的平衡,這樣的思維,反而讓不丹更具獨特性,也讓不丹人對自己國家充滿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