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大面積土地 5年內只租不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區大面積土地 5年內只租不賣

2008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政府國有土地釋出政策定調!財政部官員4日透露,未來只要是市區面積500坪以上的住宅用地,或300坪以上的商業用地,一律只租不賣,改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釋出,避免遭外界批評為賣祖產。適用範圍包括:位在市區、地形方整、區位佳、無特定用途的國有地;住宅區訂為500坪以上,商業區則是300坪以上。此外,國產局也將協調國防部,將部分眷改基金、營改基金的軍方土地也納入設定地上權的範圍。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擬定「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訂出今年到民國101年的國土政策。這是馬政府上台以來,財政部提出的第一分國有土地政策藍圖,作為未來4年的施政依據。

國產局將在9月中旬邀請產官學界召開座談會,聽取外界對設定地上權的意見,必要時也會檢討地上權權利金、租金的收費標準,增加市場誘因。 相關方案在財政部報請行政院同意後,將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