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現斑鬣狗化石 有望揭開物種滅絕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發現斑鬣狗化石 有望揭開物種滅絕之謎

200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河北省撫寧縣的一個神秘古洞,今年以來引起此間媒體的持續關注。媒體紛紛報道稱,古洞相繼發現相當數量、亞歐大陸早已滅絕的斑鬣狗化石,有望解開萬年前物種大滅絕之謎,「現代人起源」也有了新的佐証。

兩年前,負責撫寧縣板廠峪景區開發的工人偶然發現了一個古洞,在隨後的發掘中,又發現了大量的動物骨骼和牙齒。這些淤泥中的不明獸骨以及附近岩壁上清晰的抓撓痕跡,引起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關注。經研究証實,這裡發掘出的化石是中國乃至亞歐大陸已經滅絕、現僅存於非洲大陸的斑鬣狗化石。中科院專家新近披露,目前該區域發現的斑鬣狗化石近四十個,其數量和完整性再次刷新亞洲記錄。

有了這些完整的化石,就意味著找到了一萬一千年前的信息,從中可以提取當時環境、氣候等諸多相關信息,並有望揭開動物大滅絕的謎團。不僅如此,據專家表示,斑鬣狗化石的研究,則有望為探索東亞與非洲之間的物種遷徙與交流帶來新的認識和線索,並為論証「現代人起源」假說提供佐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