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替代能源可燃冰展開重大基礎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對替代能源可燃冰展開重大基礎研究

2008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最近開始重大科技專項「南海可燃冰富集規律與開採基礎研究」的項目,日前通過國家重大基礎研究發展計劃組織的審查,這代表著中國對替代能源可燃冰的重大基礎研究全面展開。

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是公認的21世紀替代能源,開發利用潛力巨大。近年來,在國土資源部統一組織下,中國海洋地質調查部門調查研究,發現南海北部具有良好的可燃冰資源前景,並於2007年經鑽探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獲取了可燃冰的岩芯樣品。

在南海北部獲取實物樣品之後盡快發現具有開採價值的可燃冰礦藏,已成為當前中國可燃冰勘探研究的首要目標。作為國家重大基礎研究發展計劃,此次首次確認對可燃冰研究給予專項支持。該研究專項將以中國南海北部可燃冰發育區為研究對象,圍繞其成藏機制和富集規律及開採理論基礎,建立南海北部陸坡可燃冰成藏理論及更深層次的綜合識別方法,研究其富集規律,探索開發相關的技術機理,為中國可燃冰資源勘查、評價提供深入有效的基礎理論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