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推翻永凍層易融化並加速全球暖化的理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研究推翻永凍層易融化並加速全球暖化的理論

2008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0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研究在加拿大發現冰層,指出該冰層應能緩和世人對地球永凍層融化將釋放所儲存碳導致加速全球暖化的憂心。此一冰層已保持凍結狀態70萬年,即使在氣候較溫暖的時期也不例外。永凍層即地表下層土,終年維持冰凍,分佈在北半球四分之一的土地下層,其中含有的碳量估計為大氣層的兩倍。有些專家因此擔心,一旦永凍層融化,將大幅加速全球暖化的速度。

但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土壤與大氣科學系的研究人員佛羅斯告訴記者,加國育空地區道森市附近發現的圓錐楔形地下冰層顯示,永凍層的「頑固」程度超越一般人的最初想像。這個冰層在比較溫暖的時期也並未融化,他說,比如在大約12萬年前,地球的氣溫據信比現在高了若干度。有鑑於此,目前預言「永凍層將因全球暖化而大面積嚴重融化並釋放出大量碳儲存」的氣候理論應加以修正。佛羅斯還說,這項研究結果同時顯示,全球暖化的速度將遠比預期為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