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半屏山生態生機 濕地保護聯盟淨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半屏山生態生機 濕地保護聯盟淨山

2008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1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及崇義文教基金會今天動員一百多名大學青年及義工,前往半屏山淨山,在半屏湖周邊搬運整理枯樹,加以截斷堆積作為昆蟲棲地,打造半屏山生態的生機。崇義文教基金會聲援動員一百多名大學青年,加上濕盟義工共160人沿著半屏山後巷環山路、半屏湖木棧道、防汛道路清理接連颱風來襲造成的枯倒木及殘枝,義工還將枯木鋸成小節段並堆起來,好成為潮濕腐木帶,營造甲蟲喜愛的棲地環境。

環山路周邊由於民眾濫倒廢棄物,隨處可見家具、沙發,甚至家戶垃圾也傾倒在山溝,環境雜亂,也孳生蚊蟲。義工同時清理出一噸垃圾,希望遊客及居民在半屏湖遊憩時能隨手將垃圾帶下山,維護半屏山環境。

濕盟說,半屏山東側經早年採礦後,造成表土流失,林相單調,八成五為銀合歡,由於銀合歡會排擠其他植物,急需積極復育生態環境,濕盟因此規劃以小區塊、漸進式生態多樣性改善計畫,預定利用今年冬天前把周邊植物多樣性改善,擇伐銀合歡、營造昆蟲棲地、種植誘蝶誘鳥植物等。

濕盟表示,經多次動員營造後,濕盟的生態調查員發現,半屏湖周邊甲蟲、蝴蝶有逐漸增加趨勢,鳥況也有改善。目前已有大青磕頭蟲、鹿角金龜等各種金龜出現,還有金花蟲,蝴蝶則有淡小紋青斑蝶、大鳳蝶、玉帶鳳蝶、青帶鳳蝶等出現;鳥況則有灰面鷲、鳳頭蒼鷹、池鷺、白腰草鷸、黑冠麻鷺、綠鳩等,甚至還發現白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