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破壞加光害 蘭嶼綠蠵龜 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地破壞加光害 蘭嶼綠蠵龜 瀕臨滅絕

2008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3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蠵龜每年夏天到蘭嶼小八代灣沙灘產卵,但環島公路路燈把沙灘夜空照得宛如白晝,母龜畏懼燈光,上岸產卵次數減少;幼龜受明亮燈光誤導,迷失在陸地上而乾死,無法返回大海。綠蠵龜棲地面臨空前浩劫。

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說,綠蠵龜棲地飽受遊客參訪與光害干擾,加上老一輩達悟人反對籌設綠蠵龜保護區,「我們是研究單位,沒公權力保護綠蠵龜,只能眼睜睜看著蘭嶼綠蠵龜數年後瀕臨滅種,感到無奈又難過!」

澎湖縣望安島與台東縣蘭嶼島是國內綠蠵龜兩大產卵棲地,澎湖早在84年就將望安島沙灘草地劃為保護區,蘭嶼綠蠵龜棲地籌設案卻原地踏步毫無進展。

台東縣府農業局自然保育課表示,礙於財源困窘,沒錢設保育區,但會與蘭嶼鄉公所溝通,評估是否撤除鄰近小八代灣沙灘的環島路燈。蘭嶼鄉公所解釋,公路旁鄰近沙灘處2年前蓋了民宿,假日車潮增多才新增路燈,保障行車安全。增設路燈而影響綠蠵龜生態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