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加強城市綠地系統防災避險能力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加強城市綠地系統防災避險能力建設

2008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3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發出通知,提出加強城市綠地系統建設,提高城市防災避險能力。

城市綠地作為城市開敞空間,在地震、火災等重大災害發生時,能夠作為民眾緊急避險、疏散轉移或臨時安置的重要場所,是城市防災減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加強城市綠地系統防災避險能力建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提出,按照城市綠地系統防災避險規劃,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自然條件、防災避險的需要,統籌安排,分步實施,完善城市綠地系統的防災避險功能,提高城市綜合防災避險能力。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科學配備應急避險設施。防災公園的設計和建設要按照「平災結合」的原則,兼顧生態、游憩、觀賞、科普和防災避險功能的要求。按照相關標准、規範,配備應急供水、供電、排污、廁所等必要的應急避險設施。臨時防災避險綠地、緊急避險綠地、隔離緩沖綠帶和綠色疏散通道,應根據實際情況和要求,配備必要的應急避險設施。

同時,抓好防災避險通道建設。結合城市道路綠地的改造和建設,建設綠色疏散通道。防災公園、臨時避險綠地、緊急避險綠地、隔離緩沖綠帶、綠色疏散通道的周邊要留出開敞空間,控制建築高度,保証綠地防災避險功能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