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潮汐發電 英積極開發海洋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利用潮汐發電 英積極開發海洋能源

2008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中時電子報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格蘭電力公司計畫在蘇格蘭北部和北愛爾蘭海岸沿線,測試並建立新型潮汐發電站。蘇格蘭首席大臣薩爾蒙德表示,北蘇格蘭海洋能源潛力十足,可望成為「海洋能源中的沙烏地阿拉伯」。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蘇格蘭電力公司確定將在蘇格蘭北部的板特蘭德峽灣、艾勒海灣,以及愛爾蘭安屯姆海岸三個地點,進行海潮發電測試。若計畫順利,蘇格蘭電力將在明年正式提出運用潮夕發電生產海洋能源申請。

蘇格蘭能源準備在選擇的三個地點,各設立20座世界最先進的渦輪式潮夕發電機。預估這60座潮夕發電機正式運作後,將可以提供區域內4萬家用戶用電量。蘇格蘭能源計畫裝置使用的水底風力渦輪,曾在挪威峽灣進行過測試。

海洋生態和環保人士擔心,潮汐發電可能影響海洋生物,尤其是對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影響。對此,蘇格蘭電力再生能源部強調,海洋再生能源不但在供應能源上,具有很大的潛力,對環保和經濟也都有利益。海洋保育團體則表示,將對海洋潮夕發電可能造成的影響,採取審慎觀察。

多年來,蘇格蘭北方沿海一直是英國朝野致力發展海洋能源的主要地點。今年3月,英國在北英格蘭斯川格福德灣,建立世界首座渦輪潮汐發電機SeaGen,這座發電機一旦與在愛丁堡的全球首座波浪發電站聯合運作後,預估將可生產全英國需求電力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