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飆高 釋百噸冷藏蔬菜 防不當漲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菜價飆高 釋百噸冷藏蔬菜 防不當漲風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兩個颱風重創蔬菜產區,帶動產地與消費市場菜價屢創新高﹔經農糧署緊急研議,為防範菜價出現不當飆漲風潮,每天將釋出1百公噸冷藏蔬菜,供應給主要消費區,因庫存量還高達5千多公噸,呼籲消費者不要恐慌搶購,才能穩住菜價。

台灣地區在半個月內,連續遭逢辛樂克與薔蜜颱風侵襲,所帶來狂風與豪大雨,重創全台各蔬菜產區,在產量銳減6、7成,後續供貨又可能長時間浮現斷層危機的影響下,兩天來已帶動產地與消費市場蔬菜,每公斤平均價都漲破40元大關、屢創今年的新高價位﹔經農糧署緊急研議後,主任秘書許漢卿表示,因評估發現各產地蔬菜受損嚴重、高冷產區交通又受阻,為防範菜價受到人為影響,持續出現不當飆漲現象,每天將釋出1百公噸冷藏蔬菜,直接供應給大台北等都會消費區,希望能夠平抑菜價持續上揚的漲勢。

許漢卿主秘強調,目前滾動式分散在各產區的冷藏蔬菜庫存量,還多達5千多公噸,主要以包心白、高麗菜以及根莖類蔬菜為主,庫存相當充裕,將會視市場需求與行情來嚴密監控與調節釋出量,呼籲消費者不要恐慌性搶購,才不會助長菜價持續上揚。